400-0871-018
校服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校服动态

检察日报:珠海市检察院要求把住校服“安全关”

来源:检察日报  浏览量:752  发布时间:2022-02-19 11:52:40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汤敏如)校服,被称为学生的“第二层皮肤”,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2021年初,有新闻报道反映,广东省珠海市部分校服生产企业的多款校服被有关机构抽检出质量不合格。


“为何会出现校服质量问题?”珠海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秀新、公益诉讼部副主任罗成都关注到了这则新闻。随后,两部门检察官组成了联合办案组展开调查。


办案组成员分别向市、区相关行政部门了解珠海市校服质量监管状况,发现校服质量不合格主要表现在标识、纤维含量、pH值、色牢度等方面。在委托第三方进行专家论证并报上级院批准后,珠海市检察院决定对此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为找准案件焦点,该院组织各方召开了诉前磋商会议,围绕校服质量问题成因、相关行政部门的法定职责等进行了阐释和说明。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办案组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顾问、广东省人大代表等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应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随后,珠海市、区两级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规范校服采购流程,加大质量抽检力度,加强校服质量监管。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对校服质量加大监管力度。2021年11月,在珠海市检察院召开的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通报会上,被建议单位详细介绍了各自的整改情况,包括把未成年人服装、用品等纳入重点监督产品目录;依法处理了一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厂家;制定全市校服管理实施意见;加强信息备案和质量检查,实行“双送检”制度,建立“黑名单”制度等。


日前,广东最新公布的校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珠海市校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已全部合格。